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1月16日
京师 · 春晖法治素养提升丨“童心学法,守护未来” 春晖社区普法学习营开课啦

       安全在身边,普法进社区。为提高社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培养学法普法用法的习惯,打造快乐学法的社区氛围。11月12日,凤山街道春晖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举办的“童心学法 守护未来”春晖社区普法学习营活动正式开课了。接下来,让我们与春晖社区的青少年一起,走进法律的世界吧!

童心学法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学习营中自然也有营规。社工与青少年们一起通过自主协商的方式,制定小组规则,同时领悟如何用“法”与“规”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第一节普法课堂中,小朋友们从“青少年禁毒”、“反电信诈骗”等不同方面的进行法律知识环游,并通过开展“守住我的钱袋子”游戏,模拟现实生活中经历“杀猪盘”“虚拟中奖信息”“真假警察”等诈骗场景。然后,讲师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让孩子们发现有形的毒品如何悄无声息地潜入大家的生活......这样的“人在情境中”普法体验,不仅让课堂焕发出新鲜的活力,更让孩子们从中汲取法律知识,从而远离诈骗、毒品等陷阱。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学习营既能学到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又好玩有趣,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观看毒品样式
守住钱袋子游戏进行中

与青少年一起聆听诈骗现场实录音频
守护未来
       本次活动是民生微实事项目“‘人文书香 德满春晖’春晖社区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普法学习营的课程之一。接下来,学习营还将通过“情景演绎”、“模拟法庭”、“互动体验”,“交互式学习”的方式向社区青少年普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网络暴力、儿童性教育等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坚持以“普法接地气,法治入人心”的服务理念和幽默、创新的普法形式拉近学生与法律的距离,让大家体验法律的魅力,激励大家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