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寄语

 

    一个组织或者机构成立,作为主要责任人和负责人,总被要求要说些什么。一不小心乌龙,别人以为自己喜好夸夸其谈,颐指气使的对手下吆三喝四。毕竟大家习惯了所谓“领导”都善于高谈阔论,指点江上激昂文字。其实,只要稍微了解一下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社会工作者这份职业、社会工作机构这种行业,你就能够体会到此事落笔的心情和思考。这就是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职业精神和特有社工人情怀使然。

    2009年筹建到今天,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从无到有,从大到小,这一路求索的艰辛历程,既是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成长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局部地域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的真实映射。风雨兼程的五年,在珠海成就了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服务领域、社工规模、自身积累、机构建设等等都有了长足发展。这都是有赖于同工的辛勤付出,有赖于社会力量的无私支持,有赖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学系的大力援助。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机构要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撑和烘托,当然更需要我们自己苦练内功,不要辜负了社会的那份期待和期许。要在日常生活中、点滴行为中体现出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独特伦理,要在服务的精益求精中彰显出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精神。

    机构是一个平台和载体,是外界了解我们、认知我们、认同我们、投身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窗口。社工人的长处就是链接资源,展现优势。希望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将我们这个大集体的各种风彩,舞动的更加精妙。

主任 范时杰 博士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日

    范时杰博士简介

    副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珠海市委副秘书长(挂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学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珠海市社会建设研究基地主任,北师大珠海分校珠三角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特区立法研究所秘书长,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等等,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各类评论20多篇,主编、参编著作2部,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其他横纵向课题30多项,提交并被省市政府采纳的政策咨询报告、法规政策数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