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1月6日
京师 · 婆石新拱北人丨掌握消防常识 提高自救能力——婆石社区开展“小小消防员”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深入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社区家庭的自救能力,筑牢社区安全“防火墙”。11月6月上午,婆石社区组织开展“掌握消防常识  提高自救能力——婆石社区“小小消防员”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共计吸引了三十多名社区青少年参与。

       本次活动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教学,通过引导青少年学习如何排查家庭消防隐患、规划逃生路线、正确拨打报警电话以及如何使用消防灭火器等消防常识,培养一位位社区青少年成为社区小小消防员。
      在理论学习中,消防安全宣讲员向青少年们着重讲解了火灾的危害,以及如何排查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如何力所能及利用消防器材等知识,各位青少年踊跃互动,在学习如何排查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时积极举手发言,逐一列举了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并表示回去之后一定马上改善这种情况,降低火灾发生风险。
      在疏散逃生演练环节,消防安全宣讲员首先教导大家“捂鼻、弯腰、靠墙走”等逃生要领,在随后的演练中大家迅速反应,从呼救示警、报警逃生到现场接警有序行动。大家还现场分组模拟了大声呼救、电话报警、逃生路线规划等流程。通过本次演练,让青少年们对于消防安全、消防逃生、现场接警灭火等各领域消防知识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此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大增强了社区青少年的消防意识,提高了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提供保障。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的婆石社区民生微实事“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支持行动计划项目的一环,婆石社区“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支持行动计划立足于婆石社区生活或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的需求,面向新拱北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常态化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