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4月6日
传承非遗文化,守住茶果记忆 ——那洲社区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三减三健行动

       唐家湾茶果是广东珠海唐家湾村落的一种汉族民间小吃,作为当地非遗文化之一,以前是祭祀时特别制作的食品,现已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从小认识并传承那洲茶果文化,延续社区非遗文化血脉,提升青少年们的社区归属感,京师那洲社区社工站在那洲社区党委、居委会的指导下,联合社区妇联、计生部门,结合低盐少糖的三减三健康理念,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以“传承非遗文化,守住茶果记忆”为主题的青少年非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6人参加。
        茶果制作我在行
       叶仔,以糯米粉作粉皮,内包或甜或咸的馅料,如豆沙、花生碎粒、红豆、眉豆、椰丝等等。粉果捏成柱状后用蕉叶包住、故名为叶仔。历经时间磨砺的阿姨都是茶果制作的大师傅,阿姨撸起袖子,耐心示范茶果的每一道制作工序,一捏一团,一勺馅料一掂,一个个满分茶果叶仔就完成了。结合三减三健理念,有些馅料少糖少盐。

       非遗文化我来学
       “我来!我来!”是什么声音呢?原来是社区青少年看了阿姨做茶果的示范后跃跃欲试。接下来是另一款茶果,三丫苦叶仔。社区青少年学着阿姨将三丫苦和水一起搅拌,打出来的三丫苦汁呈深绿色,让人看了心旷神怡,用过滤网过滤榨好的三丫苦汁,糯米粉放盘里用三丫苦汁和成面团,取一撮,弄成面皮,把豆沙馅或猪肉虾米馅放在面皮上,不一会儿做出来形态各异的茶果,有的像小笼包、有的像汤圆、有的像大包。接着阿姨把青少年完成的茶果放入热水中蒸15-20分钟。
       防诈骗,从娃娃抓起
       利用蒸煮等待的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青少年趣味科普了防诈小知识,提升了青少年们的反诈能力。
       非遗文化我传承
       “阿姨制作茶果的步骤讲很详细,我学了一遍就学会了。”一青少年开心地说。另一位青少年说:“我要把我今天的做的茶果带回家给家人尝一尝,今天学会了做茶果的方法,我要记在我的日记本上!”
社区阿姨欣慰地表示:“看着小朋友们铆足劲学,我相信我们的茶果非遗文化一定能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感谢您辛苦守护我们的家园
       活动的尾声,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那洲社区党委副书记梁华龙带领青少年到围合点给防疫志愿者送上我们做的茶果,感谢他们辛苦守护我们的社区。
       通过这次茶果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会了制作茶果,传承了那洲的茶果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让小朋友们学会关爱默默为社区做贡献的志愿者们,进一步增强了小朋友们对那洲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