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5月7日
“垃圾分类齐参与·春晖青年在行动”活动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增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当代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5月1日上午,春晖社区开展“垃圾分类齐参与·春晖青年在行动”——五四青年节志愿活动。社区号召社区青年响应国家号召,贯彻实施珠海市垃圾分类规定,一方面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另一方面提升社区青年参与社区建设的能力,展现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5月1日上午,社区青年志愿者聚集在云山诗意花园正门处,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了解垃圾分类对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志愿者们在“垃圾分类承诺书”上郑重签名,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国家推进垃圾分类条例的支持。

      随后,青年志愿者分为两支队伍,一队进入云山诗意小区开展扫楼宣传,挨家挨户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及社区相关举措,将分类知识普及到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心中,另一队在小区正门摆设6个互动宣传摊位,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将环保意识潜移默化地带到居民身边。

      “前进四步,请回答鸡蛋壳属于什么垃圾?”声声笑语从垃圾分类飞行棋游戏摊位传来,将分类知识结合趣味游戏,吸引了许多居民的参与;“妈妈你看,我投中了!”分类投沙包的摊位前小朋友兴奋地与家长分享成功的喜悦;手绘创作摊位孩子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绘制了各有特色的作品,表现出不一样的创造力。通过通俗易懂、趣味盎然的游戏形式,不仅将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同时通过孩子来带动家庭,影响成年人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助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深入推广。

      社区青年志愿者从上户宣传、摊位活动中锻炼自我,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为社区做贡献的同时展现社区青年力量,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