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4月27日
京师社工开展儿童性教育课堂进校园活动

       4月25日下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阳江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在春城第三小学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儿童性教育课堂。授课的老师分别是阳江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总干事涂丹燕及副总干事冯源。


      活动伊始,讲师首先邀请所有的同学寻找自己的小伙伴,让同学们结对一起玩“你能抓住我的手了吗?”性脱敏游戏。当听到故事里出现“血、月经、子宫”这三个关键词时,要迅速抓住对方的手。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对性教育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你抓住我的手了吗?”游戏进行中
随后,讲师通过生动并富有教育意义的性教育玩偶“佳佳与威威”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隐私部位,并跟同学们讲述除了隐私部位,其他身体部位的接触如果让我们感到不舒服,我们要大声的说不,因为“我的身体我做主”。

正确认识隐私部位

我的身体我做主
下一步,讲师教导同学们如何辨别危险及如何应对,从3种警报:言语警报、视觉警报和触摸警报,4种应对:识别、决绝、离开和告知这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生活大冒险”小游戏向同学们引入身体界限,在哪种情况下属于性侵害,譬如:在家长的陪伴下与没有家长的陪伴下,护士给我屁股打针,这两种情况哪种情况是yes,哪种是no,并且我们应该如何做。最后,讲师让同学们观看视频,互动答题来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

生活大冒险游戏
      京师社工通过开展各类性教育课堂,希望能让每一个儿童和青少年都能享有优质性教育的机会,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个孩子能够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看待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