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4月26日
“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公益讲座在潭塘小学开讲啦!

       为教育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判断危险的能力。4月23日下午,在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检察院、中洲街道妇联的带领下,阳江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一同前往潭塘小学开展“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公益讲座,潭塘小学一至三年级共计108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教室门口,由学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人员,同学们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随后大家向同学们派发铅笔盒,作为一份小小的心意,同学们拿到礼物后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性教育课堂
       由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的副总干事、中级性教育讲师冯源为学生授课。

       冯老师首先以性脱敏游戏为切入点,活跃课堂气氛。随后邀请两名同学上台互动,通过“佳佳”和“威威”性教育玩偶来教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隐私部位,隐私部位指的是平时我们的裤衩和背心盖住的地方。男生的生殖器官科学名称叫阴茎,女生的叫阴户。并且这部分地方是绝对不能给别人看,也不能给别人摸的。

性脱敏游戏

正确认识隐私部位
       从这引申出“我”是从哪里来以及一些青春期的身体变化的知识点。“我”是由于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在妈妈的子宫里一点一点的长大,将近十个月的时间从妈妈的阴道口出来,这样“我”就出生啦。青春期时腿毛、腋毛、阴毛等毛发开始生长,男生会来遗精,女生会来月经等知识。

课堂气氛浓厚
       随后冯老师从3种警报:言语警报、视觉警报和触摸警报,4步应对:识别、拒绝、离开和告知教导同学们在遇到性侵害时该如何应对,从生活中的常见的案例和结合视频进行讲述,教育同学们自我保护的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使他们能够辨别危险,远离和防范侵害。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普法课堂
       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冯楚云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课。冯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

       同学们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虽然课堂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同学们个个都处于热情高涨、兴致勃勃的状态。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和引导同学们遵纪守法,懂得识别危险并能够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