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1月26日
香洲区司法局个别化分级矫正实践 ——京师心理咨询师运用CBT认知行为疗法帮助社矫对象重整生活

       徐某(化名),因犯非法经营罪被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判处缓刑,缓刑期间依法实施社区矫正。

       保护壳里的孩子,挣扎长大

       徐某是独生子,自幼在父亲威权、粗暴、过度包办和干涉,母亲较少参与管教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生活中被过度保护和关注,背负着全家人的厚望,长期在恐惧、压力、紧张和矛盾中成长,“这是个不正常的家庭”,徐某用如此沉重的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家庭现状。

       渴望被爱与尊重,期待自立却又极度依赖父母,导致徐某内心的渴望和现实生活极度不匹配。负性情绪长期无法得到正常疏解,最终演变成习惯性痛苦和习惯性恐惧,使得徐某在遇到突发事件、多重压力和严重负性情绪出现时多次产生轻生念头。徐某毕业多年,先后换了十几份工作,他渴望获得事业成功和家人认同,但能力不足,债务高筑,进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家庭关系也不断恶化,夫妻关系破裂。

       没有求助意愿,心理帮扶紧急介入干预

       徐某入矫后,心理评估结果出现抑郁、偏执、精神异常、自害偏高,幸福观、自主性、意志力、自控力缺失,属于高风险级别一级社矫对象。面对这样的测评结果,徐某选择逃避和掩饰,没有主动求助意愿。京师心理咨询师付老师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通过家庭访谈,向徐某妻子李某了解情况:徐某近期曾有过轻生行为,目前在服用抗抑郁药。付老师立即向香洲区司法局汇报了徐某的测评结果和轻生行为,香洲区司法局经过研究,认为必须立即进行危机干预,努力提高其求助意愿的主动性。

       付老师积极寻找突破口,联动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家访,以建立信任关系和家庭支持。第一次接触这个家庭,发现徐某家人之间完全没有有效的沟通,张口便是指责、抱怨对方,父子之间曾有肢体冲突。徐某则整天在床上玩手机、睡觉、抽烟、对妻女冷漠,对父母唯一的要求就是尽快卖掉一套房子给自己筹备创业资金。

       在父亲眼中,徐某已无药可救;在母亲眼中,徐某生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妻子心中,对徐某不再抱任何希望;在女儿眼里,徐某是可怕的、不敢亲近的父亲。

       重整生活,未来可期

       徐某是高风险级别一级社矫对象,不仅需要对其进行危机干预,还要改善其家庭系统,从整体上帮助徐某矫正心理、认知、行为偏差,以顺利渡过矫正期。根据徐某的情况,付老师首先运用倾听、共情技术让徐某放下心理戒备,主动接受心理辅导。随后运用生存动机激发技术激发徐某的生存动机,紧跟着综合运用了行为认知疗法的可能性区域技术、多重环节技术、距离-客体化技术、照见未来技术结合绘画投射分析等技术方法介入徐某及其家庭开展心理帮扶。经过7个月,19次个别矫正和14次家庭矫正,徐某的生活终于照进了阳光。他开始重新规划人生,定期运动,走出家门恢复社交,和父母也能坐下来平静沟通,并且理智地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主动接送和陪伴孩子,目前正与朋友一起创业。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的温情帮扶下,徐某的心理帮扶逐见效果,生活开始有序运转,各项心理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徐某自害和再犯风险等级已经调整到二级防御状态。

       强化自杀倾向行为防控,培养健康心态

       徐某目前处于心理创伤修复和未来生活稳定重建阶段,付老师及时协助徐某客观分析了自身性格特点和生活现状,帮助徐某学习和掌握自杀倾向行为的辨别方法和自杀危机干预技术,形成正确的认知并建立积极的幸福价值取向、科学的幸福观,设定切实可行的幸福目标和行动计划。

       生活焕然一新的徐某感动地向大家道谢“感谢司法工作人员和付老师的帮助,我会努力加油,调整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朝着自己的目标好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