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
2019年2月21日
1月京师社工督导专栏——谢文中

     京师社工督导专栏简介:

   新的一年,京师社工中心督导团队每两个月一篇,于当月中心工作汇报档案中刊登督导专栏文章,约500-600字,内容主题涵盖:政策福利制度介绍、社工专业知识整理、站点经营管理与督导经验分享或实务工作案例分析等。成为中心同工吸收新知、精进学习和共享交流的园地,出刊督导顺序如下:2019年1月谢文中督导、3月黄媚督导、5月丁宝晶督导、7月蔡晓冬督导、9月李嘉铭督导、12月李上妹督导。欢迎各位同工阅读、提问和给予回馈,促进中心专业知识交流。第一刊从本月开始,由文中督导和各位简介既熟悉又陌生的「社会工作督导」。

   什么是社会工作督导?
 
谢文中
社会工作博士、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首席督导
 
   一、社工督导的起源
  督导一词是从英文「supervision」翻译而来。其拉丁原文是由Super(即over之意)和Videre(即to watch、to see之意),顾名思义,「督导」是指在控制情境下去观察、监督并提供指导的活动,而落实活动的人,就是督导者(supervisor)。社会工作督导起源于19世纪的慈善组织会社(Charity Organization Society, COS)提供服务的友善访问人员(friendly visitor),这些访视者是第一线的服务人员,当时因访视个案量增加,附加而来的是训练、离职、再招募训练的问题反复出现,因此COS聘雇机构督导职位,负起训练、防止人员流动的责任,即我们现今的社工督导者原型。
 
   二、社工督导的定义与功能
  社工督导是什么?Kadushin(译:阿尔弗雷多·卡杜山)的功能性定义最为社工专业界广泛使用。Kadushin采行政、教育和支持这三功能来界定督导,行政督导的目标是提供第一线社工者清楚项目工作和职责业务脉络,好让他们能有效率行事;教育督导的目标是藉由协助社工者发展其专业,尽可能拓展其实务知识和技巧,来增进社工者的有效行事;最后,支持性督导的目标,则是确保社工者工作愉快,形塑正向职场环境。我将上述定义,整理成下列表格:
 
   三、让督导成为社工的工作伙伴
  从上述整理表格可知,一名社工督导要能落实行政、教育和支持等三种督导功能;作为社工,也应针对此三种功能和督导者讨论、询问和索取。换句话说,督导的三大功能相互关联并且相互为用,有效的行政与教育督导是可以增加被督导者的能力,但有能力没有动机与承诺是无法完成工作的,因此动机将决定社工是否能留任和有效达成任务;工作承诺是一种对组织的忠诚、目标的坚持以及积极的认同与归属感,这需要支持性督导才可以达成;总结来说,督导功能三种内涵不可以偏废,需要相互使用和被使用,才能达成最终共同的工作目标。所以何不,现在有想法,就找自己的站点督导聊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