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7年3月3日
黄美玲:对“如何挖掘服务对象优势”的看法

   在这篇论文中,我阅读的方法是先把文章中的大标题看一遍,如:焦点解决的访谈、好目标、异常、挖掘问题等,接着看每篇文章中的段首,如:第一篇文章中的第一句是,在社工工作实务的专业文献中,文章呼吁一种优势视角等。

   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了解到本篇文章所要讲的内容,如果想要了解得更详细,则需阅读全文——文中通过运用一些例子来阐释某一种观点,这样也能让读者加深阅读的记忆。

   当我阅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感受到优势视角在服务对象中运用的重要性。当服务对象向我们倾诉遇到的困难时,我们会制定好相对应的目标,其中这个目标对服务对象来说是很重要的;是小目标(可以实现的);是具体的;是存在的;是不断开始的;是现实的;并且是可以感知的。

   当有例外情况发生时,我们会根据他们的生活状况制定一套适合的解决方案,并深入挖掘服务对象好的目标和优势。在此,我们该如何制定好的目标呢?在社工和服务对象之间首先应该集中于服务对象的关注点或问题,在解决问题时,一个显眼的焦点问题是从困难中采取服务对象的注意力和集中于想象一个美好的未来,焦点问题犹如一个有特征的好目标,在生活中是真正存在的,不是虚的。当发现例外问题时,我们会寻找服务对象现在和过去的成功事例来帮助服务对象制定目标,有时还可以描述他们的生活将会有什么不一样。当用应对问题解决生活困难时,让服务对象学会如何克制自己的情感以及环境对他的影响,或者用什么是更好的问题解决时,需要通过一种途径来建立解决方案和揭开服务对象的优势。在恰当的焦点解决的访谈和优势视角之间,社工在工作中可以实施授权,会员身份,从内部再生和愈合,增效作用,讨论和协作和怀疑暂停状态。授权是指创建上下文揭开服务对象的意思,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有相当大的能力来克服困难;会员身份是指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经常切断他们的文化和地理根源,感情脆弱,经验歧视或被疏远,都会导致他们缺乏归属感;从内部再生和愈合可以想起如何实现健康而不是疾病和怎样克服它;增效作用是参与者由于他们的互动能够创建一个大型的,更有利的结果;讨论和协作指与服务对象真心会谈时,可以探索和证实服务对象的不同性;对于怀疑暂停状态,虽然在短期内似乎有缺点,但它提供了一个积极的增效作用,从长远看,授权关系在服务对象和社工之间运用。最后,在哲理和实践中想象一种合适的配合还不如在优势视角和焦点解决的访谈中想象。

   由此可见,每个人都有优秀的一面,即便是服务对象也不例外,因此,社工可以根据服务对象所拥有的优势来制定一套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