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
2016年5月13日
【社矫个案故事】 我们都一样

    个案基本情况:小P,1992年12月出生,因故意伤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缓刑三年。

   性格特点:内向,高冷

   主要问题:不愿意参与志愿服务;与其他社矫对象相处不好;不懂得尊重。

   可能构成案主问题及行为的原因:

   1、超高的自我价值感,看不起别人;

   2、对社区矫正管理办法的不了解,不听从管教。

   小P是一个有正当职业的工作者,待遇也是不错的,初入阳光之家,小P跟其他社矫对象显得格格不入,并且在参加志愿服务时,总是高冷的拿着扫帚安静的待着,动也不动,不服从安排。在小P的意识中:‘反正我已经来参加了就好,没必要真的去做这种不起眼的事情’。于是,多次下来,小P成为了阳光之家‘学习的榜样’,不少社矫对象也开始模仿小P的高冷。

    为了解决这一种现象,社工安排小P进行一对一的谈话教育,谈话的时候,小P话语比较少,并不愿意多说话,社工首先是接纳社矫对象,并不因小P的高冷而排斥。从小P的谈话中了解到,小P之所以不愿意跟另外的社矫对象接触,源于小P的一个自我认同感,小P觉得自己是一个正常的社会青少年,这样一种志愿行为是一种比较低级的工作,认为自己跟其他社矫不一样,并非社会上的小混混,自己是并不需要管教的。谈及此事,小P心情显得有点激动,社工先安抚小P的情绪,并运用同理心的手法与小P一同分析目前的现状,但又点难以引起小P的共鸣,在经历多次谈话过程中,社工找到小P一个兴趣话题,并制定相应的介入计划。

    案主改变:

    小P从刚开始对社矫工作的不认可,到安排进行社区入户探访的积极性,与其他社矫对象一同为社区长者送关爱,小P显得不再抵触这一种行为,在找到共同话题的时候并与社工逐渐建立专业关系,适时找社工倾诉。社工计划接下来对小P的行为进行表扬和强化,直到小P能够主动提出自己去社区探访,并且能够学会尊重他人,包括其他的社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