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1月19日
我们是“义”家人,将军山社区举行义工新春欢聚会

    你带冬菇焖鸡、我带酸甜鸭;你带红烧肉,我带木耳凉拌菜......”今天上午将军山居家养老服务站好不热闹,不时传来了阵阵菜香。
    原来是将军山社区“我们是义家人”新春欢聚会正在进行时。将军山青耆长乐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将军山长者义工、社区的孤寡老人约40人齐聚在一起,欢庆新春。活动前,长者义工提前在自己家中将自己的拿手菜烹饪好,送到将军山居家养老中心;另外,有部分长者义工在服务站的厨房现场制作佳肴。各个长者义工分工合作,不一会儿一道道美食呈上了餐桌,色香味俱全。

    此次义工欢聚会邀请到了香洲区民政局朱局长、拱北街道办莫委员、拱北街道办副薛主任、将军山居委会李书记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他们与长者义工一同品尝大家亲手烹饪的佳肴并且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席间,欢声笑语,领导与长者们聊起了家常,对长者的生活情况以及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慰问。兴起时,长者们还即兴唱起了歌,把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我们是义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通过本次活动提供了展示厨艺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在一起分享当义工的喜悦和一路的成长。更值新春期间,一起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自从将军山义工站成立以来,将军山义工队在孙国荣为队长的带领下,社区居民常常看到穿着粉红色马甲义工经常活跃在将军山的大街小巷。现在将军山的长者义工队,现有非常稳定的骨干20余人。每当创文巩卫期间,更是坚守岗位,一根烟头、一片纸屑也不放过;在夏天登革热高发期,义工队在将军山居委会人员的带领下,上门户户宣传。去年将军山社区没有发生一例登革热病例;平时,这些义工还与社工一起上门慰问军烈家属、归国华侨、孤寡老人;另外,社区的义工还积极参与拱北街道与恩派发起的社区微公益“爱狗有方”社区文明养犬行动,上门为狗建立档案、宣传文明养犬;热爱文艺的长者义工还参与“手牵手——将军山社区文化团体培育发展项目”,积极参加社区的文艺演出和代表将军山对外参加比赛。在表演活动现场还当义工维持秩序,忙前忙后。去年,将军山社区的孙国荣、唐杰南、杨志宣三位义工,获得了“香洲好人”荣誉称号。将军山社区也正是有了这些义工的协助与社区参与,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居民都说,住在将军山社区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