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4月1日
京师 · 社区矫正丨“破解语言暴力,化解人际冲突”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心理教育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提升人际沟通能力

       法德同行,心理助力。为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提升人际沟通能力,改善人际关系,化解人际冲突,重塑良好自我以正常回归社会,4月1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非暴力沟通——正确处理人际冲突”主题心理远程教育,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踊跃参与。


       犯罪学博士崔珊应邀主讲本次讲座。崔珊通过丰富的浅显易懂的生活案例和课堂互动练习让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了人际冲突的定义、类型、产生的原因以及识别冲突的双重性。同时,重点讲授了如何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处理人际冲突,让社区矫正对象掌握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技巧,通过对观察、感受、需求、请求四要素的学习和练习正确处理人际冲突,提高沟通效率。

       讲座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纷纷反馈干货满满、受益匪浅,有的社区矫正对象不禁赞叹“听完讲座,内心轻松很多”,“学会以更成熟的方式来面对和解决冲突”“沟通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如何正确沟通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产生,是一门值得用一生去学习的课程”。

       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对人际沟通能力,缓解了社区矫正对象面对人际冲突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对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香洲区司法局将积极发挥教育矫正的帮扶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不断优化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水平,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维护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