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4月1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共话文明清明!仁恒社区创新打造清明雅集

       满目新绿,又至清明。为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弘扬茶道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文明新风,2024年4月1日,仁恒社区创新开展美育与德育相融合的“茗香追思 赴春雅集”清明茶会,以品茗、诵诗、歌志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沉浸式带领辖区居民体验茶礼仪、茶文化。

       活动伊始,宣讲人给大家普及了清明节的来源历史以及各地风俗,引发全场热烈讨论。随后,茶艺师首先通过有奖问答的互动方式给大家普及了茶文化历史和茶的种类,讲述茶道养生知识和选茗、择水、泡茶等茶艺技巧,以优雅的仪态将传承千年的茶道文化以表演形式向居民们做了生动形象的演示。众人伴随茶艺师轻柔的话语,闭眼吐纳间静思冥想,跟随老师教导的宫商角徵羽五音逐一唱诵,在品茗前调和心绪,而后从温杯开始,洗茶、泡茶、品茶,身心随着冉冉茶香舒缓放松下来。

       诗会上,朗诵者们饱含真挚情感时而高昂吟咏、时而低沉诵读着《感悟清明》、《郊行即事》等一首首或悲壮、或激扬、或豪迈、或温婉的清明诗词,有居民大胆展示自己唱起《我们这一辈》《龙文》、京剧选段《红灯记》等歌曲戏曲,更有居民热情引领全场齐声朗诵《长征》等红色诗文、齐唱《映山红》等经典红歌,不断勾起大家对英雄先烈们的无限敬仰和深深怀念之情。一声声流畅抒情、壮怀激烈的唱咏,使在场每  个人都深受洗礼,引发全场共鸣。

       在品茗听诗会之余,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们广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动员广大辖区居民投身到植绿护绿爱绿的绿美广东行动中来,以“绿美”绣出我社区“百千万工程”的美丽图景。

       据悉,仁恒社区通过颐家关怀项目已连续两年创新打造“清明茶会”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以传统文化为根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正无邪、向上向善等良善家风家教代代传承,引导辖区居民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大力营造文明过节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