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3月15日
京师 · 社区矫正丨调整负面情绪“八正法”,焕发快乐情绪“五施法”——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心理教育,帮助社矫对象提升“心灵免疫力”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降低再犯罪风险,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3月15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为凤山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秉持着“矫正先矫心”的目的,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媛围绕“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免疫力”这一主题,引导社矫对象科学认识压力带来的焦虑,学习理性面对压力的应对方式,保持客观平和的心态,建立起健康的心理免疫力。


       讲座伊始,方老师与社矫对象共同探讨了日常生活中面对压力时采取错误的应对方式及其产生的负面情绪,让社矫对象认识到负面情绪的本质其实是压力的应激反应机制。运用“白熊效应”的实验带领社矫对象现场体会,以逃避、压抑、控制的方式应对压力产生的负面情绪结果将以更负面的方式反弹,而用积极的心理来转移、替代反而更有效。社矫对象说:“尝试不要想一只白色的熊,结果思维出现强烈的反弹,很快在脑海中浮现出一只白熊的形象。”

       接着,方老师介绍了积极情绪的作用和意义,指出积极情绪可以产生积极心态,积极心态可以引导我们以乐观、正向的角度看待世界;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时更加沉着冷静,拥有向上、向善的力量;可以让我们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而拥有更多的社会支持资源。

       最后,方老师引导社矫对象认识产生积极情绪的三个生理基础,教会社矫对象调整负面情绪的“八正法”,学会焕发快乐情绪的“五施法”,从积极心态角度给出如何有效管理生活的几点建议,并留出课后作业让社矫对象亲身尝试。

       通过本次讲座,帮助社矫对象在心底种下一颗“积极”的种子,在日后的生活中不断感受积极心态的推动作用,帮助修复社矫对象的社会关系,助力社矫对象修正不良思想和行为,引导社矫对象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重塑自我,重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