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3月21日
京师 · 横琴民生志愿者丨“立足琴澳民生 赋能志愿成长”——横琴民生志愿者队伍开展提质增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横琴民生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增强志愿者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横琴民生志愿者队伍于3月21日在AHA港澳青年孵化中心,组织开展“立足琴澳民生 赋能志愿成长”提质增能培训。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民生事务局副局长许凤梅出席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珠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标准编制专家、珠海市社会工作督导林千叶老师,为横琴民生志愿者分享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经验以及高效管理志愿队伍的相关理念,共吸引40名横琴民生志愿者参加。


       在培训过程中,林千叶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志愿者们解析了“5W1H”分析法的有效运用,并通过实际案例分享,以提问式教学引发志愿者们共同思考,互相讨论应对策略,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随后在林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以小组形式共同绘制鱼骨图、问题树等分析图表,理清团队之间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民生志愿者队伍团队协作能力和水平。

       参与培训的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学会了如何有效地进行团队合作与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也坚定了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与信心,在后续的志愿服务中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素养,为琴澳民生服务贡献志愿力量。

       下一步,横琴民生志愿者队伍将持续加强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增强民生志愿者的综合素质,积极做横琴民生领域志愿服务的实践者、推动者,助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设便利琴澳居民生活就业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