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2月27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灯笼高高挂 传承民俗情!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开展元宵灯笼手工制作活动

       近日,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人间烟火色 花灯度良宵”元宵灯笼手工制作活动,通过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手工作品中,进一步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传递着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在古代,每逢重大节日、良辰喜庆之时,全国街道、商铺、公园,甚至一些大型建筑物和私家宅院的门口,都会挂起大红灯笼。红色代表喜庆,圆圆的灯笼象征团圆美满……”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大家介绍着灯笼的寓意和象征,随后指导大家开始动手制作。

       居民宋阿姨带着自己的孙女一起动手又动脑,随着折叠、拼接、绑流苏、系小撑杆等步骤的推进,最终,在祖孙两人的齐心协力下,一只可爱的元宵龙灯诞生了。“平安喜乐”的文字搭配生动活泼的新春小龙形象,暖黄色的灯光点亮火红的灯笼。

       宋阿姨说道:“孙女刚好还在放假期间,她平时就喜欢做些小手工,去年也有带她来参加这个活动。昨天她看到又有这个活动,特别开心,说约好了小伙伴一起过来做灯笼。说实话,和大家聚在一起动动手、聊聊天,感觉蛮好的。”一旁的小孙女兴奋地同工作人员说道:“我去年来做过一个玉兔灯笼,可好看了,一直没舍得扔,今年我要做一个小龙灯笼送给弟弟。你看我弄得好不好看?”工作人员大赞小朋友动手能力强,还鼓励已经完成制作的小朋友们积极协助还没有掌握制作要领的小朋友共同完成。

       盏盏满载着大家对健康、平安的期盼以及对美好生活祝愿的喜庆花灯陆续完成。小小花灯传递着一份份祝福,让辖区居民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活动通过亲子互动、邻里互助、创意思考等方式,不仅增进了家庭亲子间的情感联系和孝悌美德的传承,更营造出互帮互助友爱共融的社区邻里氛围。今后,仁恒社区将不断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持续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