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2月1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手写的年味受热捧!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开展挥春剪纸迎龙年活动

       一联一福彰显书法魅力,喜庆窗花张贴美好愿景。近日,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在社区长者饭堂和党群活动中心开展“墨香迎龙年 巧剪华夏春”春节活动。

       为了让活动现场更聚人气、更添年味,一边社区着力邀请辖区书法爱好者们齐聚,为居民们义写春联、福字。“老师,请帮我写幅寓意龙年万事顺意的春联,我想把它贴在大门上”,“来来来,大家快来接福啦”……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暖意融融,书法爱好者们铺好红纸,蘸饱墨汁,笔走龙蛇地写下一幅幅大红春联散发着浓浓的墨香,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字在行云流水间新鲜出炉,拿到春联和“福”字的居民们纷纷喜笑颜开。

       “这个‘勤’字好,我要拿回去贴在孩子房门上。”居民黄先生特意跟书法志愿者要了幅饱含勤勉寓意的春联,为孩子今年高考讨个好彩头。陈阿姨领到属于自己的春联,激动地在活动群里频频点赞,回家发现竟忘记领横批了,匆匆赶回活动现场,书法志愿者赵老师了解了原对联内容,立即挥毫,为高阿姨写下“春回大地”的横批,高阿姨连连道谢。

       “我还是喜欢手写春联和福字,这样年味更浓。”书法爱好者何老师表示,很开心能够将自身爱好转化为新春祝福送给邻里,发挥余热的同时还能给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有意义。

       另一边社区招募的剪纸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齐感受指尖上的非遗文化剪纸窗花的魅力。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将红纸折叠,指尖灵活转动剪刀,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纸声,一幅幅喜庆生动、创造力十足的窗花纷纷呈现,点缀新春气氛。

       还有义剪志愿者们上门入户为有理发需求的居民义剪,一边慢条斯理地修剪着头发,一边还不时同居民们唠着家常,丝毫不影响手上的动作,一转眼,凭借娴熟技术让多位居民面貌一新。

       一支狼毫、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写下一份年的味道,剪出一抹春的喜悦,送出一腔爱的祝福。在举国同庆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仁恒社区致力于搭建这样一个迎新春活动平台,让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剪窗花送祝福,以一笺墨香传递党的温暖,以一纸春联承载民族文化自信。大家终于有机会放下学业的压力、工作的忙碌,与家人同聚、亲子共乐,逐步融入社区大家庭,不断为社区老年人和儿童创造更多融合活动场景,在更大程度上促进老幼群体情感交流。

       后续,社工和志愿者们将春联和大红福字送到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以及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家中,将一串串好寓意、好兆头的新春祝福送到居民的心尖上。收到春联的郭阿姨感激地说道:“感谢社区时刻想着我们大家,这字写得真漂亮,这样的春联比在外面买的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