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11月28日
京师 · 拱北心愿速递丨独居长者看病难 代理家人相陪伴——拱北双百社工带领独居长者健康体检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关爱老年人健康,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惠民政策,帮助老年人了解自身身体状况,11月16日,拱北社工站双百社工与民生微实事“心愿速递”项目社工、志愿者一同带着李奶奶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

 

       11月16日一早,双百社工及民微工作人员便提前在老人家小区门口等候,与长者一同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这位老人体检,你们是他的家属吗?”“我们是李奶奶的社区代理家人,平常李奶奶一个人住,我们今天带老人来体检,及时排查身体健康隐患。”双百社工及工作人员回答道,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后询问了李奶奶的相关信息,便为李奶奶安排了体检。先后进行了血压、身高体重、血常规检查、B超检查、心电图检查、口腔检查和中医检查等体检项目,整个体检下来,代理家人一直守候在李奶奶身边,协助李奶奶根据指引到达各科室进行检查。“奶奶你真幸福呀,还有人陪你来做体检。回去以后您要多晒晒太阳,晒晒背部,这样会让您感觉身体舒服一些,下个星期就能拿报告了。”赵医生对李奶奶说。

       原来是在日常走访过程中,73岁的空巢独居老人李奶奶向拱北社工站的“双百社工”咨询免费体检事宜,社工了解到李奶奶一个人在家,行动不便,儿子工作忙,李奶奶经常自己一个人居住,最近膝盖疼痛,想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是在珠海二十多年了都没做过体检,也不清楚在哪里有免费体检服务。“双百社工”了解到情况后便马上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李奶奶的情况说明后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针对65岁以上老人家的免费体检政策,便给李奶奶回电话“李奶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我们明天早上7点50到您小区门口接您过去体检。带身份证就行啦!”随后便出现了上面那一幕。

       通过上门走访,拱北街道“双百”社工发现辖区内有22名像李奶奶这样行动不便又不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惠民政策的空巢独居老人。下一步,拱北社工站将继续守望关注辖区内的困境老人需求,整合“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多角色联动成为空巢独居老人的代理家人,促使这些老人更加关注自身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