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10月27日
京师 · 院舍养老|“秋风有信,茶香有约” 长者茶话会活动

       天地藏秋意,一盏秋茶香,金秋十月,岁月安好,在大自然赋予的欢喜里,阳江市养老院联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秋风有信,茶香有约”长者茶话会。

       饮早茶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情感的传承,也是聚会交流、共享天伦之乐饮食风俗,承载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情感的寄托。10月17日上午,养老院长者齐聚在颐养楼前的花园一起饮早茶

       阳光细碎倾洒,秋日的金黄灿烂了风轻云淡的日子。微风缓缓吹拂,长者杯中茶香袅袅,水汽蒸腾,一盏茶就可以让长者找到了“话疗”知己,他们可以畅所欲言,言无不尽,以青茶慰岁月,同相约品秋光。茶,是相聚的媒介,长者欢坐在一起品茶谈心,让茶香与言谈交织在一起,让交流变得更加亲密和自由。李爷爷嘴里念念有词的说:“叹一杯早茶,享一天好心情。”

       饮早茶配备茶食,更是丰富了早茶的内涵。猪肠碌,豆芽爽脆,咸中带香,软中有韧;芋头糕,香气扑鼻,芋香浓郁,诱人垂涎三尺;咸水糕,软软糯糯,散发着虾仁与腊肠的香味,吃起来更有层次感。这些传统的茶食香气扑鼻,吃上一口真可谓齿颊留香

       刘奶奶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着糕点,幸福满足的表情洋溢于表,绽放着最美的笑容。吃饱喝足的陈奶奶拉着梁建英部长的手开心地说:“你们就像茶一样温暖,住在这里让人感到踏实和安心。”

       一壶清茶,几样茶食,淡淡的茶香与温润的食物,这样传统的“饮早茶”形式,包含着长者的记忆和情怀。他们或是浅酌慢品,或是借茶解腻,三五知己围着茶桌闲谈甚欢,让饮茶成为一件更有雅趣的事情。让养老院大家庭的温情更真挚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