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10月7日
京师 · 社区矫正丨香洲区司法局开展“自我关爱”心理工作坊活动,给社矫对象心理“充电”

       为了帮助社矫对象学会关爱自我,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顺利度过矫正期,2023年9月19日上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南屏镇市民艺术中心开展了“自我关爱”心理工作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媛为南屏辖区的社矫对象开展了一次趣味互动活动

       活动伊始,方老师带领社矫对象围圈而坐,以“大风吹,吹大风”心理缓压热身游戏互动暖场,帮助社矫对象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压力,并与社矫对象分享获得幸福的小窍门,“研究表明,爱是人获得幸福感的关键因素当人的内心充满被爱的感觉时,就会自然而然将爱传达给周围的人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我关爱,在内心找到爱的源泉时,将更容易收获幸福。”老师讲到。

       随后,方老师通过“给自己写信”现场练习,让大家想象自己曾遭受焦虑、难过或是喜悦的事情,并以写信方式自我回应,像对待朋友一样将关怀给予自己;通过蝴蝶拍心理调试方法拥抱自己,静静地与自己相处,内察自己的心理状态和渴求。接着方老师与社矫对象共同探讨缓解压力的方式“爬山、睡觉、听音乐……只有找到属于自己充电的方式时,内心才能真正放松下来。

       最后,方老师带领社矫对象通过冥想唤起内心爱的力量,让内在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并观看“爱的回环”视频让社矫对象体会到:当付出爱的时候,人们会被你发出的善意所感召,最终同样也会回报善意的行为。

       课程结束后,社矫对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让我们学到了更多关爱自己的法宝

       社区矫正是贯彻党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日常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大多数社矫对象均会面临生活、工作、家庭等各方压力,香洲区司法局此次开展的心理工作坊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趣味心理互动游戏,帮助社矫对象关注自我、感受自我和关怀自我,给自己心理“充电”,对社矫对象更好地正视和调试自己的心理问题,学会释放和舒缓压力,从而更好的进行社区矫正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