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8月17日
京师 · 环山社区童心向党丨环山社区开展“议”口童声议事活动

       为持续培育社区儿童议事会,搭建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过程中表达观点的平台,支持跟协助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倾听儿童的声音。8月14日上午,梅华街道环山社区党委携手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了青少年议事活动——“职业体验项目设计”,共吸引20名儿童议事员参加。

       活动开始,还有点陌生的儿童代表们稍显拘谨,于是社工带领大家以“画出理想职业”并且介绍自已设为破冰环节,儿童代表们在社工的引领下也开始释放天性很快打成一片。在短暂的破冰环节后,儿童代表们开始认真听讲,在社工引导下大家一起思考:你们最想体验的职业是什么?随后,小朋友们分成两组就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经过热烈的讨论和分享之后,各位议事员在社工的帮助下形成一套完整的议案,大家最终一致表示希望体验交警的一天,社工通过链接珠海市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资源,决定在周三带大家前往。

       确定了下一次活动内容后大家畅想交警的职业,表示文明交通应该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在参与议事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也有不小的成长。对此,现场家长们颇有感触。孩子参加活动后性格变得更加的开朗,“今天看他积极参与互动,胆子明显大了,有点出乎意料。他看到的身边的一些社区小问题,还会和我交流。”

       本次活动从儿童的视角去发现危险交通现象,倾听儿童声音,鼓励儿童参与,尊重儿童意见。议事过程中,锻炼了儿童的逻辑思考能力,充分发挥了儿童的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有效教育和引导儿童在上下学期间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