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6月21日
京师·院舍养老 | “敲锣打鼓划龙舟”阳江市养老院端午节活动

     端午节,一个有着古老文化的节日,既充满了神话般的色彩,又记载着古人的豪情壮志,蕴含着丰富的家国情怀。随着时间流转,这个传统节日赋予生活的意义更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划龙舟、吃粽子、挂菖蒲、插艾叶,各种民风习俗尽显端午节古老又独特民间特色。为满足养老院长者对传统节日的顾盼之情,6月21日上午,阳江市养老院联合阳江京师社工举办了“敲锣打鼓划龙舟”端午节活动,通过旱地划龙舟的形式让长者感受节日的氛围,增强长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伊始,社工与长者一起回顾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分享节日里一些美好的事情。对于传统节日里的那些习俗,长者们个个都是能手,说起来头头是道,他们纷纷说着、笑着,那些快乐的往事再次溢于言表。接着社工播放“赛龙夺锦 奋楫争先”阳江(江城)逆水龙舟大赛系列活动精彩视频,让长者感受赛龙夺锦端午文化的魅力,感受舞龙舞狮龙狮巡游的文化传承,感受千人龙船宴的热闹。

长者们观看逆水龙舟大赛活动视频
     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我们养老院陆上划龙舟大赛也开始了,长者六人一组坐在拼装好的龙舟模型里,手握船桨,跟着锣鼓声摇动手臂,划动船桨,那认真用力的模样与在漠阳江上竞赛的划手几乎一样。锣鼓声有节奏的敲打着“咚咚锵,咚咚锵...”,长者们也有规律整齐地划着船桨,嘴里还不约而同吆喝着:“123,123...”

长者进行陆上龙舟比赛
     围观的长者更是着急,不停地大喊助威:“爬龙船,爬得快,好世界,加油,加油...”激动的心情一点不亚于正在划龙舟的长者。才情洋溢的戴奶奶现编现唱一首龙船白榄民谣助兴,有趣的本地歌谣引得大家鼓掌欢呼,一时间竟不知道是听歌好还是为划龙舟呐喊加油好...
    端午节传统于每一位长者都是极其重要的,在这艾草飘香的节日里,社工将艾叶香囊送给长者,祝愿长者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