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5月16日
京师 · 院舍养老 | “以爱为名,幸福予你”阳江市养老院母亲节活动

    五月,柔暖而湿润,充满了花的香气。五月相约着一个美好动人的故事——关于母亲节,我们借节日之名感恩母爱润物无声,绵长深远,以反哺之意,回报亲恩。

院内业务部部长跟长者、长者家属合影
    5月14日,阳江市养老院联合阳江京师社工在院舍开展“以爱为名,幸福予你”母亲节包馄饨活动,邀请长者家属与长者共度母亲节。
爱心家属及志愿者带来的糕点及零食水果
    爱吃的天性无处不在,听说今天有馄饨吃,长者们充满期待,一大早,大家围桌坐好。陈奶奶更是自告奋勇要当活动的小组长,给大家做示范,只见她把一张馄饨皮摊在掌心,舀了一勺肉馅,放在馄饨皮的三分二之一处,然后把馄饨皮卷起来,将馄饨皮的两端蘸一点水用力捏紧,就大功告成,一个好像馄饨模样的“四不像”出现了。旁边的李奶奶看见了陈奶奶手里的“巨型”馄饨,乐呵呵地笑了起来,毫不掩饰,幸灾乐祸地说:“你那是贪心给撑的,一个小小馄饨,你竟然下了一大勺子的馅料,真是贪心不足蛇吞象。”说完还拿着自己包得秀气可爱的小馄饨炫耀一番,嘴里唠叨着:“小巧玲珑,一口一个刚刚好。”两位长者你一句我一句争论不休,虽然嘴里不饶人,脸上却洋溢着幸福与欢乐,旁边的长者看见两位“老顽童”在相互戏弄,也嘻嘻哈哈的陪笑起来,手里不停地包着馄饨,嘴里也不停地说着与馄饨相关的趣味话题......

志愿者及院内工作人员协助长者包馄饨

社工协助长者包馄饨
    在大家温馨的话语和热闹的互动中,陈奶奶与女儿已经包好了十几只馄饨。虽然陈奶奶的手已经不太灵活,需要其女儿手把手,边说边教协助完成,馄饨样子虽然不太美观,亲情的味道却已经洋溢全场。

长者家属与长者一起包馄饨

长者们聚精会神包馄饨
    馄饨煮熟出锅了,盛在盘子里,薄薄的,几乎透明吹弹可破的皮下映着水灵水灵的肉馅,散发着甜香的肉味,再往盘中加上些许香菜与葱花,滴上几滴香油,诱人气味充飘荡飞扬,刺激着味蕾。

收集长者们包的馄饨,准备开煮
    黄爷爷一边吞咽口水一边说:“那个风扇吹一下嘛,等到自然摊凉都要馋坏了。”
    吃馄饨活动现场更是热闹非凡。陈爷爷摸了摸肚子意犹未尽,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对护工说:“感觉还可以再吃一小碗。”

院内工作人员分发馄饨给长者品尝
    程爷爷也不甘落后地说:“这皮儿丝滑丝滑的,这肉馅鲜美带汁,实在太好吃了,就是我这肚子容量有限。”
    本次活动以母亲节为契机,让养老院的长者与亲人欢聚在一起感受爱的温暖,同时通过邀请长者参与包馄饨,增强长者的动手能力,提升长者的成就感和生活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