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3月14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 |“ 笔尖写意 翰墨传情 ”仁恒社区颐家关怀大讲堂之书法公益课堂正式开班啦!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书法是泱泱华夏流传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仁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招募仁恒颐家关怀大讲堂·书法公益课堂第一期开班学员,于3月10日下午开展“墨香书韵·国粹传承”仁恒社区长者书法公益课堂第一课。


    “书法同国画一样讲究畅神表意、留白布局……”,本期书法系列课堂受邀开展教学的袁野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学员们普及书法的起源、发展与分类,随后通过板书和作品展示指导学员们握笔姿势、运笔手法,学员们坐姿端正、临摹认真,勇于提问、反复练习,在一笔一划间领略中华书法的魅力。

    袁老师穿行于学员之间,对握笔、运笔姿势不准确的学员偶有提点,不少高手隐藏其中,笔走龙蛇、起转峰回,行云流水、字字溢香。学员杨叔叔表示,有人说退休后的日子会特别漫长,但我觉得只要培养好自己的爱好并长期坚持,处于学习状态的时间就会过得特别快。况且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书法的学习和传承很有意义。

    撇捺之间,蕴含华夏文明;横平竖直,尽显民族风骨。本次颐家关怀大讲堂以书法作为媒介,希望社区长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引导社区居民深入了解学习中国汉字文化,既提升社区居民的艺术修养,同时营造文化社区、诗礼社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