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2月27日
我的情绪由我做主——香洲区司法局开展青少年社矫对象心理健康团体活动

         为促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12月12日,香洲区司法局社矫室举办主题为“我的情绪我做主”青少年人际互动心理教育活动,邀请了辖区十余名青少年社矫对象参加了活动。

         本次团体活动由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赖冬妮老师主讲,通过声色结合的方式,向青少年社矫对象讲解人的情绪来源与调整方式。活动伊始,会议室响起了轻柔的轻音乐,赖老师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描述了各种情绪下人类会产生的表现。
         紧接着,赖老师播放了两个典型的刑事案例视频,该刑事案例中表现了非常极端的情绪纠纷。在场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均被案例视频中描绘的人类情绪极端行为触动心弦,感受到充分的震撼。

         赖老师随即对在场青少年社矫对象表现出来的不同情绪反映进行讲解,人类的情绪中,有90%都是受到潜意识控制的情绪,只有10%的情绪能被人为控制。两个刑事案例均表现出人们因为细小的纠纷而情绪失控,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随后,赖老师针对性的讲解了不同的行为方式,现场教学了几种情绪控制的方法。青少年社矫对象们均了解到,合理的情绪控制能有效的促进沟通,从而避免冲突的产生。
         经过活动的分享,加强了青少年社矫对象对常见情绪控制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情绪问题。
         活动结束后,有的社矫对象分享道:“今天学习到几种常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常见的情绪疏导方法,很受用。以后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心理问题时,会积极寻找精神心理专业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帮助。”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心智未成熟,由于受环境因素、行为生活方式因素的影响,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弱。本次团体活动通过体验讲解学习,有助于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避免不良情绪转化为过激行为,提升心理调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