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2月13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仁恒社区“弘扬国粹 水墨飘香”——国画公益系列课程圆满结课!

       为打造家门口的公益课堂,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明需求,挖掘辖区长者艺术潜力,仁恒社区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为社区居民免费开展仁恒颐家关怀大讲堂“水墨飘香”长者国画公益课堂,如今第一期公益课堂顺利结课。此次国画公益班自10月21日开课以来一连开展10节课,共计158人次上课。


       问起开班初衷,社区负责人表示,选择开设国画班原因有二:一是由于社区居民中长者占比较大,他们对于传统历史文化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二是国画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瑰宝,既能修身养性,亦可陶冶情操。

       本期国画系列课堂受邀开展国画班教学的袁野老师正是主攻国画教育的。袁老师擅于结合社区长者的特点,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围绕构图、用笔、用墨、设色等基本技法来给学员们普及国画知识,带领学员们深入了解梅兰竹菊、山石、枝干以及远近、浓淡、留白、落款等水墨画法以及技巧,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国画的兴致。

       在教学过程中,袁老师将讲解和实练相结合,生动地展示一幅画从白纸到成品的过程,并在讲解结束后以游走的方式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练习。手把手细致讲解从局部到整体的布局构思,花径、枝干起笔细而行笔长远,收笔利索而随心,切忌刻意落墨,双瓣、三瓣甚至多瓣等不同形态花卉画法不同而笔法类似等,更是拓展延伸讲解书法与国画完美结合的妙趣,让学员们叹为观止。
       “每周五来活动室学国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啦!”国画班的学员感叹道:“国画是一种持久的学习磨砺,每学一种新技法,就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练习和巩固。这一整期学下来,我画的国画已经攒有厚厚的一摞啦。”
       在本期最后一节国画课上,学员们纷纷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作为后续书画展的成果展示品,并向袁老师积极讨教以期指点,学员间相互探讨交流日常作画心得。每堂课学员们都热情高涨,纷纷表示通过这一期的课程学习,在老师专业指点下受益匪浅,每一幅在自己手里完成的画作都是宝贝,每次完成一幅作品内心都十分有成就感。“活到老,学到老,从前从没接触过国画,现如今能独立完成一幅作品,这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期待下一期的国画班!”83岁的黄阿姨激动地说到。

       据了解,国画公益课堂作为仁恒社区民生微实事公益项目,为辖区长者提供了一个丰富文娱生活的平台,给予辖区老年国画书法爱好者以文化滋养和思想精神的熏陶。下一期国画班预计将于春季开班,现已有不少社区居民提议增设提前预约渠道。
       接下来,仁恒社区将面向不同年龄层开设多样化的公益课堂,在丰富社区长者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上,为社区居民搭建起邻里互动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仁恒社区也将朝着社区长者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