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1月7日
京师 · 院舍养老丨受“情”所困,院舍封闭,社工陪您抗“疫”郁——记市养老院封闭期间长者院舍生活日常

       都说“阳江贵地总无忧”,疫情还是毫不留情面地入侵,阳江市江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2022年10月25日起,在江城区范围内严格落实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养老院需要实施封闭管理,禁止人员外出,谢绝家属探访。

       养老院封闭管理,于长者而言存在很多不便与情绪问题。岁月催人老,不老是亲情,无论身处何景,身在何处,亲人永远是最坚实的精神支柱,最理想的情感寄托。市养老院300多名长者,往常,每日都有很多家属探望长者,为长者送上生活必需品,送来家人的关怀与问候。院舍封闭后,长者暂时不能与家属见面,想念儿女、亲人是老年人的日常,思念攒多了容易出现不良情绪。
       为缓解长者在院舍封闭期间的不良情绪,京师驻养老院社工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丰富长者的院舍生活,让长者从思念中走出来,在活动中找到精神寄托。社工通过让长者“忙起来”以达到为长者抗“疫”郁之作用,社工开展益智健脑桌游、活跃的健身保健操、情感交流支持小组等活动丰富长者的日常生活,让长者每日有所作为以减少独处时间,满足长者的精神寄托需求。同时通过入户探访、真情陪伴等行动,关注长者的情绪变化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让长者感受到院舍大家庭的温暖,减少因疫情防控管理院舍封闭的影响。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互动,增加情感支持
陪聊、陪玩愉悦生活氛围,增加院舍归属感
入户探访,倾听心声,及时疏导不良情绪
健康心态,适量运动,减缓身体肌能退化
益智健脑活动常开展,减缓脑退化乐趣多
摇手摆臂动起来,多活动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