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9月30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开展 “知电诈 懂防范 香洲反诈在行动”宣讲活动

        伴随数字时代到来,智能手机的应用虽然让老百姓生活愈发高效便捷,但同时不可忽视地带来了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风险。冒用虚拟身份诈骗、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网信诈骗高发手段层出不穷。为切实提高长者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9月29日,仁恒社区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反诈中心开展“知电诈 懂防范 香洲反诈在行动”宣讲活动。


        活动中,香洲分局反诈宣讲志愿者通过讲解发生自身的真实案例来开场,积极普及养老诈骗陷阱和电信诈骗常见骗术手段、作案特点等,深入浅出地同长者分析各种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特征和危害。志愿者以平实的语言、客观的数据以及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预防对策等,为长者上了一堂通俗易懂又生动形象的反诈宣传课,更是通过课堂抽问、有奖问答的方式帮助长者巩固反诈知识点,在你问我答的交流中进一步筑牢长者“反诈警戒线”,绷紧“网络安全弦”。

        同时,志愿者还提醒在座长者牢记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做到不轻信“天上掉馅饼”的高额回报类投资、理财及房地产、医疗保健产品,坚决做到不转账。另外千万不可贪小便宜,莫让骗子利用这种心理有机可趁。

        宣讲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教授长者防骗技巧,提醒长者如遇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家人商量或立即报警,谨防上当受骗,守紧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长者居民的反电信诈骗意识,扩大了群众对各种诈骗知识的知晓面,让防范电信诈骗进入千家万户,真正入脑入心,筑牢群众的心理防线,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同抵制电信诈骗的反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