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9月28日
京师· 春晖法治素养提升丨“童心护蕊 法伴成长”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普法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加强社区青少年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预防性侵害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发展的平安法治的社区氛围,9月22日,凤山街道春晖社区和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开展“童心护蕊 法伴成长”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普法教育活动,特邀玉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鹏玖为凤凰小学学生普及预防性侵害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学生们都踊跃参与到活动当中。

预防性侵害,普法“童”成长
        王鹏玖律师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的方式生动有趣传授“什么是性侵害”、“哪些场所容易被性侵害”“如何防止性侵害”等预防性侵害的内容,普法过程中王鹏玖律师与青少年一起思考与学习,探寻性侵害发生的原因,让学生们了解到预防性侵害没有男女之别,在学习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学会不要伤害他人。一名男学生感慨地说道:“在我学会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我也要保护身边的女同学不受到伤害。”

 
寓法于乐,安全有保障
        讲座结束,社工通过“身体界限自己定”的游戏环节引导学生们根据发出的动作指令,依照自己的身体界限选择合适的执行动作或者做拒绝手势,教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观念,敢于对不法侵害说不。并通过有奖知识问答进一步巩固活动所学的内容。
        本次活动是民生微实事——“人文书香 德满春晖”春晖社区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内容之一,项目通过以案释法和交互式普法的方式,培养社区的“普法小能人”,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春晖社区将继续坚持“普法接地气,法治入人心”的服务理念,与居民共同打造平安法治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