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9月21日
京师 · 婆石新拱北人丨诵读传承文明 经典润泽心灵—— 婆石社区“新拱北人”少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倡导经典文化回归,培养社区家庭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发挥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在“9·28”孔子诞辰日即将到来之际,婆石社区“新拱北人”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婆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少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诗词朗诵展示、领读跟读等环节,以仪式感的阅读活动激发社区家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热爱,本次活动共计吸引了30位社区亲子参与。


个人展示

个人朗诵环节
        9月18日一早,参加活动的家庭便早早来到了现场,为深刻感受传统文化内涵,有的家庭精心准备,穿上了旗袍、汉服等传统服饰,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活动充满了期待。
        活动开始后,主持人从9·18抗战纪念日讲起,激发参与人员爱国情感,引导大家从热爱国学经典做起,坚定民族信仰,促进文化自信。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上台展示自己准备好的经典诵读节目。《木兰辞》、《大风歌》、《过伶仃洋》接二连三,有的悠扬婉转,有的慷慨激昂,让人应接不暇,耳目一新。

领读跟读
        个人展示环节后,便是老师领读环节,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诵读了国学经典《大学》,感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立身做人的道理。
        活动结束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感慨今天活动很有意义,希望社区多多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社区居民志愿者、活动指导老师吕珊珊说道,培养少儿形成国学经典诵读习惯,练好国学“童子功”,厚植传统文化底蕴,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重要,希望每个家庭都重视起来,参与进来。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的婆石社区民生微实事“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支持行动计划项目的一环,婆石社区“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支持行动计划立足于婆石社区生活或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的需求,面向新拱北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常态化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