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9月21日
京师 · 春晖法治素养提升 | “以案释法 促进邻里和睦”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团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促进社区居民和睦相处,提升居民处理邻里纠纷的能力,2022年9月20日,凤山街道春晖社区特邀广东莱特律师事务所林娜儿律师,普及《民法典》的法律法规,为到场的居民朋友、物业工作人员答疑解惑,现场好评不断。


        驻点律师林娜儿引入“电动车乱停乱放”、“杂物乱堆放”“楼上漏水谁来负责”等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案例分析,帮助居民学习《民法典》。普法过程中林娜儿律师带领参与者一起思考与学习,寻找产生纠纷的原因,探求纠纷双方的矛盾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分析责任主体,让参会人员能够掌握基本的纠纷处理技巧。参会人员就本小区存在的问题与林律师交流与讨论。一名居民感悟道:“邻里关系首先应以和为贵,在寻找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明确责任主体才能更好地解决邻里纠纷。”

        本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和交互式普法的方式,培养社区的“法律明白人”,提高了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协商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