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9月21日
京师 ·湾仔富兴起航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湾仔富兴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人民抗日怒潮,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富兴社区党委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社区的儿童和居民开展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社工为儿童和居民介绍“九一八”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和过程,让大家了解那段让中国人民痛彻心扉的岁月,牢记历史。社工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经过,让孩子们了解那段惨痛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热情;教育孩子们缅怀先烈,珍惜现在!虽然孩子们年纪小,但是从他们认真、难过的表情可以感受到,稚嫩的心灵深处,爱国的种子正在发芽。

       通过观看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对儿童和居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勿忘国耻,努力奋进,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东东小朋友表示:“我要好好学习,以后要像动画片里的兔子一样报效祖国,为祖国付出一份力量。”“九一八”事件是日本侵华的开端,是国家的痛,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痛。“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从来也不是一句空话,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使命。

       在回顾历史之后,社工给孩子们派发了“九一八勿忘国耻”的线稿图给孩子们涂色,孩子们一边涂色,一边和旁边的人交流。思思小朋友说:“少先队员佩戴的红领巾是用革命先烈的献血染成的。”帆帆小朋友回答到:“以前的红领巾是,现在的红领巾是用红色的染料染成的。但是我们要永远记得如今的盛世,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来的。”孩子们用饱含情感的笔触,描绘出了心中所想、所念,以涂色的形式抒发“吾辈自强,振兴中华”的信念与决心。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在社区中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风气,为“中国梦”的实现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