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3月2日
共享美好家园 我们“义”起向未来——那洲社区雏鹰义工团志愿者培训顺利开展

       为了落实那洲社区“民生微实事”——“小小寻访员”青少年服务项目,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提升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使社区的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发展,那洲社会工作服务站于2022年2月26日上午在那洲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那洲社区雏鹰义工团开团仪式及“共享美好家园,我们‘义’起向未来”小小志愿者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15位那洲社区青少年参与。

       我想认识你
       活动初始,社工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普及了民生微实事项目概念,随后,为促进志愿者们之间互相认识,拉近志愿者们之间的距离,社工带领志愿者们进行名字接龙活动,有效带动了活动气氛。
       一起制定一起遵守
       游戏环节后,社工将小小志愿者们随机分成两组,小组内票选组长,确定组名并在A3纸上写小组契约。经过了一阵激烈的讨论,最终,社工公布了两个小组所确定的契约,经过讨论后,选出一些约定作为整个雏鹰义工团的契约,要求大家一起遵守这份共同制定的契约。
       正式成为雏鹰义工团的一员
       培训正式开始,社工向志愿者们详细地讲解了志愿者相关的知识,让大家对志愿者这个概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社工阐明本次活动的主题,邀请大家一起加入那洲社区雏鹰义工团,所有的志愿者听了社工的讲解后,都表示非常乐意成为雏鹰义工团一员,社工问谁愿意参加下次志愿活动时,雏鹰义工团青少年一边什么齐刷刷地举起小手一边争先恐后地回答:“我!我!我!”。志愿培训前测试70%的成员知道上门探访不可以收服务者礼物,培训后100%成员知道上门探访不可以收服务者礼物。
       垃圾分类知多多
       在垃圾分类课程部分,社工通过垃圾分类小视频,向志愿者们科普垃圾对人们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危害,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用垃圾分类pk环节检测志愿者们对知识的掌握。
       最后,社工根据各位成员的活动积分让志愿者们选择礼品,大家开心地进行了合影留念。
       那洲社区雏鹰义工团首次培训并顺利开展,义工培训活动不仅让那洲社区的青少年志愿者们认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而且让成员们在培训中对志愿服务有更清晰的认识,更好的期待,有效提高了那洲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们的服务水平,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社工进行开场介绍

志愿者们分组讨论

社工简介志愿者相关知识

社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PK环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