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3月1日
阳江市民政局开展“智慧助老,乐享银龄”为老志愿活动

        为便于老年人更好地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消除面临的“数字鸿沟”,推动老年人融入智慧城市的生态中,提升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月10日,阳江市民政局、阳江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阳江市养老院开展“智慧助老,乐享银龄”为老志愿活动,为养老院长者进行智能手机功能学习和防诈骗讲座。

        活动中,社工为长者耐心辅导,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等基础知识,并针对长者社交联络、日常娱乐、互联网使用等应用场景开展了系列课程,长者参与热情非常高涨。通过此次活动让养老院长者对智能手机的使用功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便利了长者的生活,开拓了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增强长者们的社会融入感、居住幸福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此外,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受害主要人群之一,为预防和遏制老年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其防骗意识及能力,社工就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特点以及电信诈骗的群众防范展开了重点讲解和宣传。

        同时,为长者播放“反诈”的典型案例视频,介绍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告诫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牢记“五不三做”,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的课程十分实用,他们都懂得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希望以后能安排更多类似的学习课程。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也为养老院长者防诈骗筑起了第一道防守之门,掌握各种诈骗常识,提升防范诈骗的能力。既丰富了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长者安全放心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