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11月4日
关爱残疾人,从“齿”开始——狮山街道开展残疾人秋季养生和口腔知识讲座活动
       “我前几天看到群里发消息说今天有这个活动,就想着一定要来,看了才知道我之前的刷牙方法都做错了,要多开这样的活动让大家都来学习学习。”陈阿姨一边说一边给社工比赞。
       为进一步提升狮山辖区残疾人及家属健康保健意识和口腔健康水平,满足残疾人群知晓疾病和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的需求,近日,狮山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追梦阳光——狮山街道困境残疾人帮扶计划”开展了秋季养生与口腔保健讲座。
       主讲医生以“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做好秋季保健工作,同时用有趣的口诀“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带着大家学习健康手指操。经过讲解,梁阿姨和老伴恍然大悟:原来口腔是消化系统的第一环,意识到了口腔保健的重要性。随后,牙科医生为残疾朋友们进行基本口腔检查,通过检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口腔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纠正了多年的爱牙护齿误区,对口腔健康的认知程度也有了很大提高。
       作为狮山街道“民生微实事”之一,追梦阳光——狮山街道困境残疾人帮扶计划于今年4月底正式启动,通过开展“阳光筑梦计划”“阳光暖巢计划”“暖心共融计划”等系列服务,协助困境残疾人在生活适应层面、家庭支持与发展层面、社会融入发展层面等更好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同时倡导社区共同关爱残疾人,促进社区共融。

       下面我们也一起来学习一下保健手指操
       1、虎口平击
       2、手掌侧击

       3、手腕互击

       4、十指交叉互击

       5、虎口交叉互击

       6、拳击掌心各50下

       7、手背互击

       8、揉搓双耳

       9、搓手掌心捂眼睛

       特别鸣谢:珠海市保健协会党支部
                        珠海土豆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