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9月30日
舒展身心,减压赋能——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心理矫治云课堂帮社矫对象治“心病”

       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在潜意识中正确认识压力与情绪,积极地适应环境,树立阳光心态,勇敢面对生活,9月27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邀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付慧芳组织开展了“舒展身心,减压赋能”压力与情绪管理心理讲座,香洲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认真收看了直播。

       讲座围绕“压力的预警信号”、“压力的分类”、“负性情绪和压力的伤害”、“如何建立良好的心理防御机制”、“应对负性情绪的具体方法”等方面运用了“背土豆”等生活案例,通俗易懂、由表及里地进行讲解。付老师针对社矫对象存在的不良情绪、压力等问题进行心理疏导,使得社矫对象的负性情绪得到有效释放和缓解。通过丰富的例子教导社矫对象掌握负性情绪发生时要懂得察觉与接纳情绪、延时处理、正面应对、适当宣泄、转移注意等情绪管理技巧;负性情绪发生后要总结反思,还原负性情绪发生的过程,诊断原因和总结经验,帮助社矫对象很好地掌握了如何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引导社矫对象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积极地接受改造。
       讲座结束后,得到社矫对象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内容通俗易懂,可以指引我正确地面对压力和管理情绪。”
       本次心理矫治讲座注重对社矫对象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预防和解决不良心理问题,促使社矫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迈向新生,彰显了教育矫正工作的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