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8月25日
社企携手,暖心助残——狮山街道开展智力残疾人社会体验活动

        本着理解、尊重、关爱、帮助智力残疾人的理念,提升智力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使特殊人群融入社会。狮山街道“民生微实事”追梦阳光残疾人项目组于8月24日联合南美社区、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铭泰广场以及嘉荣超市开展“智力残疾人社会体验活动”。

        下午嘉荣超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顾客,他们拿着手中的购物清单在领队的带领下穿梭于超市中,仔细对比着同类产品的价格,挑选着最实惠的商品。参与活动的智力残疾人经过前期的三明治制作和金钱观念的学习,迎来了“超市争霸赛”的考验---他们需要分成两队,到超市中实地体验购物,学习如何选择商品,如何看价格,到哪里称重、付款等。铭泰广场经理许明燕女士及嘉荣超市店长蔡宸先生也化身志愿者,一同协助智力残疾人完成本次比拼。
        比赛过程中,第一队率先选购完成并顺利结账,许经理大声的夸赞他们“你们算数真棒,这些都算对了,为你鼓掌!”第二队虽然慢了一些,但他们敢于鼓起勇气去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顺利渡过难关,也非常值得鼓励。通过这次活动,每个智力残疾人基本都学会了如何称重,如何付款,进入超市购物的一系列流程。虽然购得的商品不是很多,但是他们至少走进了社会,融入到了正常人的生活当中。超市实地体验购物,让他们学习到日常生活购物小技巧,提升了日常生活能力和理财观念,增强了他们的社会参与感,也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并获得了由铭泰广场及嘉荣超市赞助的精美礼品。
        据了解,狮山街道在册智力残疾人80余名,在生活和个人自理上有不同程度的障碍,他们能否独立照顾自己是家属最大的担忧,为此“民生微实事”追梦阳光残疾人项目组,通过学习简易饮食制作到购买食材,到金钱观念再到实战购物等方面,全面提升智力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狮山街道会为广大的智力残疾人朋友尽其所能地提供帮助和服务,促进智力残疾人与志愿者交往互助,使他们即使遭遇坎坷也不失夏天的勃勃生机,教会他们别样的生活之道,赐予了他们自强不息的勇敢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