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5月7日
齐心协力,为残疾人筑梦——狮山街道开展残疾人协管员职业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狮山街道“民生微实事”残疾人服务项目,提高街道残疾人康复协管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辖区残疾人群体,4月30日下午,狮山街道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东风社区党群活动室开展狮山街道残疾人协管员职业技能培训,共有11名残疾人协管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既有深耕残疾人服务十多年的资深协管员,亦有新入职的协管员。培训伊始,社工通过热身游戏,让协管员相互熟悉后,正式拉开培训学习的序幕。“残疾人两项补贴分别是什么?目前珠海的补贴标准是多少?”来自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就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残疾人医疗保障、残疾人教育补助等残疾人有关政策进行提问并解答,协管员们踊跃参与,同时还针对协管员开展康复服务档案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

        “做协管员真不简单啊!我之前一直怕自己做不好,现在培训完有你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的。”一位协管员分享道。协管员是精准康复服务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通过入户探访、康复建档、政策解读、开展服务等形式服务残疾人,是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员。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残疾人协管员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还通过以老带新、老新共进的形式,让新协管员深入理解工作的意义,也让协管员重温服务残疾人的初心,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共同服务残疾人。
        项目简介
        追梦阳光——狮山街道困境残疾人帮扶计划是狮山街道办事处为解决辖区困境残疾人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引入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负责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项目将通过开展“阳光筑梦计划”“阳光暖巢计划”“暖心共融计划”等系列服务,在困境残疾人的生活适应层面、家庭支持与发展层面和社会融入发展层面等逐步搭建并完善以困境残疾人为中心的社会心理帮扶体系,从而促进困境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同时倡导社区共同关爱残疾人,促进社区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