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4月30日
益智活动乐无穷——城东养老院失智长者活动分享

        随着失智症疾病的进展,长者的各项能力会逐渐退化。京师驻点社工在城东养老院开展活动服务,以减缓失智长者的脑退化,丰富长者的晚年生活,提高长者的生活质量。


        社工通过邀请长者参与活动,包括穿木珠、搭积木等活动,以提高长者的动手能力,并在必要时为长者提供帮助,以协助长者完成活动目标,提升长者的成就感。
        社工根据长者的过往经历,结合长者的喜好及生活习惯,为长者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日常活动,让长者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黎伯伯喜欢唱红歌,社工录制歌曲,邀请黎伯伯演唱,虽然大部分的歌词都记不得了,但每次黎伯伯都跟着音乐手舞足蹈,偶尔唱出几句歌词,就开心的不得了。
        九十多岁的林奶奶只记得自己年轻时的往事,社工找来一些老旧物品图片,林奶奶每次看见那些熟悉的物品总是滔滔不绝说起一些有趣的故事,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用进废退”,社工根据长者的需要调整活动,提高长者的动手能力,让长者的认知能力得到锻炼。让长者在参与日常任务和活动中改善的心情,获得成就感,重塑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