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4年10月24日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简介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学系于2014年8月配合珠海对口帮扶阳江工作,籍“民政部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的契机,在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阳江市民政局、江城区民政局、南恩街道办事处等多方支持下,于2014年10月阳江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阳江市首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理念,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学系的社工督导支撑中,继承和发扬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的实务领域的优势和传统,充分调动阳江市社会资源和要素,培育本土社会工作人才,积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政策倡导的优势,立足社会治理基础,为阳江市开展社区、小组、个案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积极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中心目前专职共5人,兼职督导5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师2人,初级社会工作师3人,护理师1人,社会工作员2人。

一、服务宗旨

弘扬社工精神  服务困境人群  提升专业能力  再造服务流程

 

二、服务内容

(一)本土服务人才培育计划

通过对相关社会服务人员进行长者社会工作服务培训和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培育一批能够独立提供社会工作长者服务的专业服务本土人才,提升社会服务组织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助力本土社会服务组织培育和成长。

(二)“坊间茶话”社区参与式治理工作坊

引入京师社工中心社区服务的经验成果,并借鉴国内外社区治理实践经验,通过组织热衷社区公共事务的居民、社区工作者(如居委会、社工站、义工站、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工作人员),针对社区治理的议题,由社工指引,鼓励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有关的决策、实施、管理和成果分享中,特别是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和边缘人群的关怀中。

(三)“颐家关怀”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方案

通过与IT技术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颐家关怀”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其初步整合“社区-老年人-子女(外出务工为主)”的网络信息服务体系,逐步依据长者需求,整合资源,开展电话问安、家庭关怀、紧急救护、公益送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四)长者线上问安

以甜酒居委会试点,在建立个人档案信息库的基础上,一方面以社区为单位各选举一名区长,组建3个小组式通讯交流平台,每组不少于13个服务对象,每组配备三个专员(经培训后的义工/志愿者),以义工/志愿者联合区长共同带动社区长者进行邻里间相互探访、相互通讯为内容建立长者、居委、义工/志愿者三位一体的通讯网络,构建邻里互助体系。另一方面,通过长者线上问安服务进一步完善“颐家关怀”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中的个人档案信息库。

(五)社区长者关怀计划

本计划依靠“社工+义工”联动模式,组建“社区长者陪护服务队”,为社区生活照料困难的长者提供帮助,包括日常聊天、出门散步、就诊陪护、上门保健等,具体根据长者个人服务需要而定,服务频率每月不少于1次*2小时/1名长者。实行“1名长者配1名社工+多名义工”专人陪护小组,应对长者紧急型求助,如上门清洁、简单维修、生活探访、夜间突发性救护等。

(六)乐龄大学

根据长者需求,开展各种兴趣小组。定期为长者开展各类形式的讲座,课程等(单次或学期制)。课程内容集中在老年人艺术素养(舞蹈、音乐、书法等)、信息技术、生活适应、疾病预防急救知识等内容。课程老师可由社区中有经验的长者担当,又可以邀请教师志愿者参加。

 

三、联系方式

地    址:阳江市江城区新华北路盐场衙八号之一 南恩街道文化站2楼

办公电话:(+86) 0662-3101089 

E-mail:yangjiangjingshi@163.com

网    址:www.jsswer.org.cn        QQ:2105029897

新浪微博:@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