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3月31日
巾帼力量,关注女性心理健康——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女性社矫对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

       《社区矫正法》提出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与个别化矫正,实践中发现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是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心理症状和行为模式指标异常的重要因素,男性和女性在家庭关系中有不同的需求。为了帮助社矫对象在维系家庭稳定及促进家庭和睦幸福方面增能,3月29日,香洲区司法局主办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办了一场主题为“遇见美好,关注女性心理健康”的女性社矫对象专题讲座。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一个美满的家庭里,妻子通常是道德的指导和主宰。女性美——这是妇女的一种精神力量,它不仅是教育孩子的力量,而且是教育丈夫的力量。”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付慧芳通过精彩的案例故事引入讲座主题,和社矫对象一起探讨了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角色,结合多个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生活案例分别从母爱是心理安全的保证、母爱是健康情感的培育者、如何重建母亲功能和妻子的职能、如何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几个方面讲解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帮助女性社矫对象认清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在相处中存在的问题和掌握有效的应对方式。
  课后,社矫对象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益匪浅,实用性很强,对自己的家庭关系有了新认识,并学会通过一种未来视觉去感知幸福的生活方式。
       “女性能顶半边天”已经不再是口号或者空谈,通过此次女性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促使社矫对象重新审视自身在家庭的角色和作用,重塑心理秩序,有助于社矫对象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顺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