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1月29日
团阳江市委联合京师社工开展“青春情暖·甘露行动”,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及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
       “谢谢叔叔阿姨送的礼物,这是我最喜欢的新年礼物!”因年轻的父母服刑入狱,7岁的敏敏(化名)和5岁的岁的锦锦(化名)与奶奶生活,生活窘迫,新年来临之际,敏敏和锦锦收到了团阳江市委送来的新年礼物,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份十分暖心的礼物了。
        父母双(一)方是服刑人员等原因无法照顾抚养孩子,其未成年子女由年迈多病的长辈照顾,这样的家庭常常面临着经济困难、青少年身心成长受影响的窘境。
        2021年1月27日,团阳江市市委以新年来临为契机,联合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开展“‘青春情暖·甘露行动’,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及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帮扶活动。团阳江市委副书记李中华同志、团阳江市委兼职副书记,市京师社工中心副总干事冯源同志、团阳江市委权益与青年发展部部长施国政同志、团江城区委副书记何金果同志、市京师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宝晶首先到社区,对困难服刑人员子女进行入户探访,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他们的手上,仔细询问家庭情况和关心青少年的身心情况,鼓励家属抚养孩子长大成人。
        随后,李中华书记一行到“阳光之家”开展阳江共青团“青春情暖· 甘露行动”——关爱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爱心帮教活动,给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送上新年的寄语和节日的问候,了解社矫对象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需求,送上关怀与慰问物资,并传递政府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关怀与温暖。在活动中,何金果书记从“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角度,勉励青年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李中华书记表示,共青团密切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在助力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回归时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多措并举联系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已经联合十家爱心企业助力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工作岗位,形成帮扶合力,为家庭贫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鼓励青少年学生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听完两位书记的勉励,青少年小城有感而发,表述:“在阳光之家帮教一年时光里,并没有受到异样的差别化对待,让我感受到这里很温情与暖心,日常通过团委的关怀与社工的帮教,使我身心逐步走出阴霾,逐步走上生活的正轨,感恩”。
在活动最后,李书记对一名家庭困难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暖心慰问,了解家庭的突发变故与目前存在困难,给予问候支持并送上慰问金,鼓励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 。
        此次团阳江市委开展联合京师社工开展的“青春情暖·甘露行动”,紧密了共青团组织与青少年的联系,更是为阳江市在新一年做好帮扶困难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同时,让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鼓励帮助社矫对象树立改造信心,积极投入改造,尽快重新成为守法公民,顺利回归社会。
        此次活动共帮扶慰问了20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和6名服刑人员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