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2月16日
“助力青春,扬帆远航”禁毒普法暨青春期安全教育进学校活动

         12月14日下午,在共青团阳江市江城区委员会的指导下,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检察院、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院在阳江技师学院开展“助力青春,扬帆远航”禁毒普法暨青春期安全教育进学校活动,为40多名学生普及禁毒普法+青春期安全教育知识。         

         禁毒普法课堂
         活动伊始,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首先向同学们赠送一批禁毒书籍,随后京师社工结合图文+视频为同学们普及禁毒普法知识。

赠书环节
         课堂中,京师社工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吸毒的危害三部分进行讲述,同学们都很认真听讲。在有奖问答环节,有同学提出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类,都是毒品的一种,京师社工为这位同学解答误区,虞美人是一种常见的花卉植物,其与罂粟同属一科,长的相似,但作用是完全不同的,罂粟花是可以提炼毒品海洛因等等。从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发现,同学们基本掌握本节禁毒普法课堂知识。

禁毒普法课堂
同学们积极互动
         青春期安全教育课堂
         京师社工首先以“拍手游戏”--性脱敏游戏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一则小故事,让同学们正确认识月经和遗精都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如果不做好准备就可能产生问题,并告诉同学们学习性知识了解生理变化,了解如何面对月经和其他青春期的现象,比如遗精,这些生理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拍手游戏进行中
         随后京师社工让同学们分小组讨论“我”所知道的青春期变化,在印有男女生的纸上写画出来,派一名代表上台发言,说说小组成员共同讨论的结果,同学们都很积极讨论,现场气氛浓厚。京师社工还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隐私部位,明确隐私部位的概念。
 
青春期知识知多少游戏
         京师社工引导同学们观看生动有趣但富有教育意义的性教育动画视频,结合视频内容详细说明青春期的生理变化,让同学们更加直观面对和理解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同时京师社工还向同学们说明青春期是重新建立自我的过程,这时期的青少年探索自己在集体及社会中所处的位置,从向父母转为向自己的同龄人寻求认同和尊重,这时候需要注意结交良性伙伴,切勿沾染不良行为习惯。

课堂进行时
         最后,京师社工教授同学们在遇到危险时该如何保护自己,有哪些逃生技巧需要学习,强调男孩也会遇到性侵,不管是男孩女孩,都应学习性教育知识。不管是同学还是自己遭遇这些事时,还是要勇敢的生活下去,家人还是爱我们的,错的是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