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2月11日
【科普·青少年性教育】男女性生殖系统知识您知多少?
       女性生殖系统
       女性外生殖器:大阴唇、小阴唇、阴蒂、尿道口、阴道口等;女性内生殖器:卵巢、输卵管、子宫、宫颈口、阴道等。

       大阴唇和小阴唇起到了对阴道口与尿道口的遮蔽、保护作用;阴蒂是女性重要的性器官,且是人类唯一仅与性欲望和性感受有关的器官。
卵巢是产生与排出卵子、分泌激素的器官;子宫是产生月经、孕育胚胎和胎儿的器官;宫颈是子宫的颈部,连接阴道与子宫;阴道是排出月经血和胎儿分娩的通道,也是重要的性器官。

       男性生殖系统
       男性外生殖器:阴茎、龟头、包皮、阴囊、尿道口、冠状沟等;男性内生殖器:睾丸、附睾、前列腺、输精管、尿道等。

       阴茎是男性用来排尿、排精和进行性行为的器官;阴囊为睾丸等内部器官提供适宜的环境,从而利于精子的生长和发育;
包皮是指阴茎的皮肤。在婴幼儿、儿童期包皮包绕龟头及尿道口。随着年龄增长,阴茎逐渐发育,到青春期时,包皮向后退缩至龟头露出。如包皮不能退缩,称为包皮过长,完全包住龟头称为包茎。包皮过长和包茎可能引起疾病,在医生建议下可考虑将包皮切除。
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地方,男性有两个睪丸,睪丸大小和高低稍有差别;附睾是精子继续生长成熟的地方;前列腺是性分泌腺,分泌前列腺液和前列腺激素。前列腺液是精液的成分之一。

       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服务项目简介
       2020年1月起,在共青团阳江市江城区委员会的指导下,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江城区南湾社区、甜酒社区、洗脚桥社区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试点社区服务,为儿童青少年提供性教育公益课堂、禁毒普法知识宣传、心理咨询等服务内容,已取得显著的成效。

       鸣谢单位
       共青团阳江市江城区委员会
       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检察院
       南恩街道办事处
       城南街道办事处
       城北街道办事处
       甜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南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洗脚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