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1月26日
横栏镇2020年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横栏镇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文件要求,以及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需求,横栏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于11月25日和11月26日对镇辖区内55名双低家庭中老年人、困难老人开展能力等级评估工作。

        本次老人能力等级评估工作主要由广东同华心理医院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员主导、横栏镇公共服务办公室救助员、横栏镇兜底社工协助,对横栏镇辖区内老人进行评估,通过与老年人本人、家属(照料人)的问答,主要从老年人自理和活动能力、认知能力与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三个维度进行评估。根据本次参与评估对象实际情况,27名老人在村(社区)以集中方式开展能力等级评估工作,余下28名老人以上门方式开展能力等级评估,本次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工作覆盖横栏镇双低家庭中的老年人。
        评估员向双低家庭的冯伯伯提问,“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希望到养老院、机构(医院)还是在家养老?”冯伯伯看看了一旁的儿子后,说道“尽管我的身体不好,但是我要在家养老”。在这个评估工作中,基本上每个老人的回答都一样,他们都想在家养老,不想到其他地方养老,所以本次的老人能力评估结果将成为机构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以及老人家属为老人选择合适护理服务的重要依据。
        横栏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通过本次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服务,建立横栏镇长者服务统一评估机制和服务中央转介系统,联动康复机构和医疗单位,以“社工+专业医护人员”的模式共同为长者提供能力评估服务,并根据评估结果对长者进行服务分流,因应横栏镇各类为长者服务单位的优势,进行精准分流,为长者提供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