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0月30日
京师社工开展心理健康分类教育,帮助社矫对象进行心理矫治和法律教育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但有些人却一时被钱财迷了心窍,走了岔路。“自私是人的本性”、“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侵犯财产类和经济犯罪类社区矫正对象往往都具有“寻找法律漏洞心理”、“侥幸、防御心理”、“心理平衡能力缺乏”、“社会道德人格偏离”、“共情能力薄弱”等心理特征。
       针对侵犯财产类和经济犯罪类社矫对象的心理状况和共性特点,2020年10月28日下午,京师社工组织开展了“香洲区社区矫正分类教育之侵财类心理与法律教育”网络远程讲座,邀请澳门大学犯罪学博士、珠海市岭南社会治理研究院理事长崔珊老师对在册一百多名侵财类和经济犯罪类社矫对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矫治和法律教育。

       讲座侧重对在册犯罪类型人数占比较多的诈骗罪、盗窃罪、走私罪、扰乱市场秩序等罪名详细展开,结合社会新闻案例,分别从罪名概述、犯罪心理特征分析和法律普法教育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进行分析,引发社矫对象的共鸣和自我反思。
       讲座结束后,社矫对象这样说:
       “通过这次学习增强了法律知识,感谢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你们做到了与时俱进,为你们点赞。”“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原来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也可能触犯到法律,同时也学习了解到了一些犯罪分子的犯罪心理和手法,避免以后自己上当受骗。”

       近年来,香洲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参与社区矫正,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矫正、行为治疗、家庭调和、就业帮扶、法制教育等服务,使其有效恢复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