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9月28日
【成长必修课】|京师社工走进阳春市潭水中心小学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课堂

        对性教育的缺乏导致孩子们在不觉间受家长影响而谈性色变,求知欲和好奇心使得他们不断的用自己的方法获取“知识”,青春期本该是人生最美好的成长阶段,但由于无知而在青春期留下一生遗憾的不在少数。

        9月25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阳春市民政局、阳春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阳江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白云区博睿教育培训中心、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双百计划潭水镇社工站联合举办2020年广东省“牵手行动”--阳春市关爱儿童活动,以流动课堂的形式走进阳春市潭水中心小学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安全课,我们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用最愉悦的心情去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青春期性教育课堂
        理解青春期的概念
        活动伊始,京师社工首先解释青春期的概念:“青春期就是孩子慢慢成长成大人的过程,一般10岁就开始进入青春期了,每个人进入青春期的时间都不同,有的比较早,有的比较晚,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随后引出青春期男女生共同的生理现象,比如:个子会迅速长高;腿毛、腋毛、阴毛开始生长;有些人会长青春痘等现象。

青春期的变化讲述
        正确认识男女生不同的生理变化
        京师社工利用图文+动画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正确认识青春期男女生不同的生理变化。
        青春期的女生大多数都会来月经,京师社工给女同学普及月经的形成过程,月经一般是一月一次,并告诉女同学们由于发育的不成熟,月经有时来得不规律,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除此之外,女生的乳房也会开始慢慢的发育,有的女生胸部发育过程中胸部两边不一样大,这都不必过分担心,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且要学会正确穿戴胸衣;
青春期的男生大多数都会来遗精,每月1-2次,有时会多次,没有遗精也没有关系,遗精是自发的,不受人的意识所影响,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每天都来遗精,要及时告诉父母去看医生。除此之外,男生还会长胡须、喉结、声音开始变得低沉。
        月经和遗精是绝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的过程,我们不应该因为月经和遗精的到来而觉得不好意思或嘲笑别人。
        我的身体我做主
        京师社工首先向同学们讲述文明与不文明的身体接触,并且在遇到不文明的身体接触时要勇敢地拒绝,随后引出要小心隐私部位的触碰,并让同学们能够辨别性侵的界限。在遇到危险时,要想办法逃离,在不能逃离的情况下,要记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要记住这都不是你的错,还是要开心的生活下去,世界上爱我们的人还是很多。随后,在讲到如果同学遇到性侵时,引导同学们大声地念出:“我们应该保护同学,不该去说同学;一切都是坏人的错,要惩罚坏人。”
身体红绿灯游戏

拒绝诱惑,隐私部位不可碰
        最后,京师社工和同学们回顾本次课堂学习的内容,利用提问的形式了解同学们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互动中发现同学们对于这部分的知识基本掌握,课堂氛围浓厚。

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此次课堂发现一个普遍存在问题,每当提及到隐私部位或者看到男女全裸的性教育模型时,大部分女生都会低下头或者双手捂着脸,男生则会起哄,有的同学会说:“老师,你怎么给我们看这些,很恶心。”这些现象表明,性教育是多么的缺失,开展性教育课堂是必不可少的。 
很多人认为性教育是难以启齿的,无知和羞耻可能会让孩子们受到伤害,性教育是至关重要的。
        性教育相当于一种生命教育,我们相信,性教育是一件值得坚持、值得继续做下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