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9月18日
京师携手文博幼儿园开展儿童性教育自我保护课堂

        一直以来,性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一片空白的领域,很多人“谈性色变”,认为性教育是难以启齿的,大部分学校没有专门设置这门课程,家长们也会逃避这个话题,导致性教育的缺失。

        9月16日,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共青团阳江市江城区委员会、城北街道团委、南湾社区居委会以及文博幼儿园开展“保护儿童安全,携手共同成长”性教育普及课堂,向大大班37名的小朋友讲述“我从哪里来?”、“认识我的身体”等知识,让性教育“大方”走进课堂。
        我从哪里来的呢?用科学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
        京师社工以“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为切入点,了解孩子们的回答,有的小朋友说:“妈妈说我是垃圾桶捡来的,”也有的小朋友说:“我是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的,”每个小朋友的回答都不同,但都是含糊不清的,并没有正确知道“我是从哪里来?”。

我从哪里来呢?
    
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
        “精子就像蝌蚪一样,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它住在男生的睾丸里;女生的卵子住在卵巢里,大约到了青春期每月就会有一个卵子产生。”社工教孩子们认识精子和卵子,小朋友们都会大声地念出精子、睾丸等词语。

认识精子和卵子
        社工从“精子和卵子并不是人类才有的,许多动物、植物都有精子和卵子”讲述植物的精子叫“花粉”,卵子叫“胚珠”,让孩子们明白动植物精子和卵子的不同学名。

讲述动植物精子和卵子的区别
社工再抛出狗狗是怎么来的?和小树是怎么来的?两个问题,让小朋友们带着疑问去看《我从哪里来?》儿童性教育动画片,小朋友们都很认真观看。视频过后,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从互动中发现小朋友们对于“我是哪里来?”这部分的知识基本掌握。

小树怎么来的?
    
受精卵发育过程讲述
        认识我的身体:正确认识男女之别
        社工从男生女生生殖器官的不同引导小朋友要正确认识男女之别,并且鼓励小朋友念出生殖器官的学名。

男生女生区别对比
通过和小朋友玩隐私部位贴贴贴游戏,让小朋友正确认识隐私部位,让他们知道隐私部位是不能给别人看或者摸的,并提到要注意清洁隐私部位,脏手不能摸生殖器官等,通过观看《认识我的身体》儿童性教育动画片巩固所学的知识。

隐私部位贴贴贴游戏互动

隐私部位贴贴贴游戏互动

讲述清洁隐私部位的重要性
       界定性侵害界限:如何保护自己
       社工以身体红绿灯小游戏向小朋友讲述哪些行为才是性侵,哪些行为不是,并延伸出在遇到危险时该如何寻求帮助。社工分两个场景给小朋友普及自我保护知识,当周围人多时,应该大声呼救,寻找周围人帮助等;当周围人少时,可以说:“我妈妈等下就来找我了”、“叔叔你可以去给我买糖果吗”等,尽量寻求多种方式脱险,并强调跟坏人是可以说谎的。小朋友都很聪明,纷纷说:“我会大叫救命,叫警察叔叔来抓坏人。”

身体红绿灯小游戏
       一二三木头人游戏
       性教育课堂结束后,社工带领小朋友们去户外玩“一二三木头人”游戏,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游戏准备中
游戏进行中
大合照
        性教育能有效防范儿童遭遇性侵,作为家长、学校等应该鼓励、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能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和懂得保护身体隐私部位,并且会表达自我意愿和权利。
       据了解,京师往后将会在不同社区、学校举办多场性教育自我保护课堂,让性教育不再“缺席”,让更多的小朋友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