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9月8日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 拱北困难家庭的孩子小丹第一次走进电影院

       “原来电影院是这个样子的!”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的小丹(化名),高兴又激动地对社工说道。9月6日上午,小丹与妈妈在爱心人人士的资助下,在富华里的英皇UA电影城观看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影《八佰》。宽敞的电影厅、整齐并排的椅子,震撼的音效和大屏幕投屏,给小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家住拱北街道北岭社区的小丹,今年15岁,是一名初二在读学生。因为自小父母离异,小丹一直跟着妈妈(彭姨)一起生活。彭姨患有一级精神病,经过治疗和长期服用药物控制后,近年来病情趋向稳定。彭姨因为患有精神病又要照顾小丹,不能外出工作。生活主要靠低保和残疾补贴,还有前夫不定期的微薄的赡养费来维持,日子过得很拮据。

       社工在探访中了解到彭姨的困难,并向其收集微心愿。彭姨有点愧疚地说,“因为受自己病情和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很少带孩子外出。前段时间女儿说她从小到大一次也都没有去过电影院,想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

       对于普通人来说看电影是非常普遍的休闲娱乐,但对小丹来说,却成了奢侈的一件事。社工将小丹的微心愿记在心里并向社会寻找爱心资源。爱心人士陈女士听到小丹的微心愿后,表示她可以帮助小丹实现微心愿,不过她当天因为有其它安排不能一同前往,希望社工陪同完成。在观影的当天,陈女士还特地手写了一封鼓励的信、准备了一份学习用具、一瓶山茶油交由社工转给小丹和彭姨。

       陈女士说,以前她家也是很穷,读书的时候也是靠爱心基金会的帮助才完成了学业。现在她出来工作了,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将爱继续传递下去。同时,表示今后如有其它困难家庭需要帮助,她也会伸出援手。

       当天,收到陈女士为她们俩母女准备的珍贵礼物时,彭姨和小丹内心满是感动。彭姨再三叮嘱社工把谢意转达给这位不曾谋面的爱心小姐姐,同时非常感谢街道和社工一直以来的照顾与关心。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主要为拱北街道的困难群体、高风险家庭等提供社会服务,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京师社工通过前期的探访已收集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现均在链接社会资源并逐步完成中。项目还将在九月份开展爱心对接会,除了现场对接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外,还将对帮助弱势群体的爱心个人和商家、团体进行表彰。